參加進香這次算起來是第三次了 ,連續三年與眾多香客們一同參與祭拜的行列 ,確實是一件蠻特別的事 .更何況參加過一次後 ,倘若隔年沒持續參加 ,心裡頭難免會有種不踏實感 ,老媽解釋成這就是與王爺公結緣 ,或許是吧~~ 至於今年要參拜的廟宇 ,除了第一大廟南鲲鯓 ,晚上入住的麻豆代天府及新竹的天公壇外 ,其他廟宇皆與往年不同 ,首先第一站就直接前往高雄鳳山的代天府 ,從北部一路通往南部 ,一下車光看到南部天氣好成這樣 ,當下則感受到這次的進香的過程恐怕特別艱辛 ,但也更能表現出眾信徒的決心與毅力 . 

IMG_7656

  來到鳳山代天府的門口 ,進香的儀式當然不可馬虎 .

IMG_7661

  等到儀式結束後 ,象徵性的將神轎衝入廟宇內 ,表示基本步驟完成 .

IMG_7663

  接著就是進入代天府內拿著香跟著拜 . 

IMG_7665

  府內祭拜的是五府千歲 .

IMG_7668

  側旁的吊鼓似乎充滿著歷史 . 

IMG_7669

  來到2樓則有眾多神明 ,穀子老爸一樣雙手合十 ,一一參拜 .

IMG_7672 IMG_7673

  中午則在此用餐 ,南部的辦桌水準真是不錯 ,這大概是這幾年來吃過最好的一餐 ,可惜光顧的吃 ,也就懶的拍照了 ,重點是飯後除了水果外 ,還提供冰淇淋雪糕 ,這種熱天能吃到冰 ,真是有夠窩心啦~~

IMG_7667

  吃完中餐後 ,第二站來到屏東東港 ,這天正舉辦一年一度的東港黑鮪魚季 .

IMG_7675

  一行人一樣頂著大太陽前往東港東隆宮.

IMG_7677

  前面是轅門 , 不禁讓人聯想到三國呂布的轅門射戢 .

IMG_7678

  來到東隆宮 ,此處也算熱鬧 ,至少附近有不少店家 .

IMG_7685

  一行人還是照慣例的起轎 ,落轎 .

IMG_7683IMG_7686

  東隆宮祭拜的是溫府千歲 ,眾信徒一起拿香祭拜 ,頗為莊嚴 .

IMG_7688

  此外還有消災加持的服務 ,廟方人員在香客身上比劃幾下 ,口中唸唸有詞 ,就表示香客被加持過了呢 .

IMG_7690

  天氣感覺越來越熱 ,受不了了...... 乾脆直接到旁邊的冷飲店買杯飲料喝 .

IMG_7693

  結果呢?? 這西瓜牛奶一點也不冰 ,越喝越燥 ,還不如後來其他阿姨招待的青草茶來的退火 ,算是踩到雷了.....

IMG_7694

  這時看到東隆宮前面的廣場像是在準備活動場地 .

IMG_7697

  原來一年一度的黑鮪魚觀光季的開幕會場就是在此地舉行 .

IMG_7698

  連舞台都已經架好 ,可見得東隆宮在東港當地 ,算是規模不小的大廟呢 .

IMG_7700

  接著下午來到南鲲鯓代天府 ,雖然每年都會來一次 ,但每年總會讓人感受到它永遠是全台灣最霸氣的廟宇 . 

IMG_7713

  祭拜完後特別從右邊開始逛 ,前年逛中間 ,去年逛左邊 , 一個廟分三年才逛完 ,沒那麼誇張吧!! 

IMG_7722

  右邊可通到香客住的會館 ,就外觀規模而言看似比麻豆代天府來的高級些 .

 IMG_7727

  旁邊有簡單的販賣部 .

IMG_7728

  花了50元買一袋燒酒螺 ,晚上可好好喝兩杯~~

IMG_7729

 發現旁邊有像是新蓋的建築 .

IMG_7730

  此區取名為"凌霄碑林" .

IMG_7732

  每個碑上刻上許多香客的姓名 ,一字排開 ,頗為壯觀 .

IMG_7734

  最後面還有一處小丘 ,可看到遊客帶小朋友在此嬉戲 ,也算一處親子遊玩的好場所 .

IMG_7736

  離開時已接近黃昏 ,第一天早上的行程也就這樣劃下了句點 .

IMG_7738

  晚上則來到麻豆代天府 .

IMG_7747

  各家進香團開始比排場 ,煙火鞭炮齊放看誰璀璨看誰大聲 ,好不熱鬧 .

IMG_7743

  角落處還搭有舞台 ,此刻正開始表演節目 .

IMG_7753

  表演者化身為孫悟空 ,不僅神情舉動入目三分 ,而且還會變魔術 ,這個厲害!!

IMG_7755 IMG_7756

  用完餐後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,入住的膳房與去年相同 ,同樣是簡簡單單 .

IMG_7739

 睡覺前將燒酒螺拿出來配啤酒 , 今天一整天的辛勞化為烏有 , 好不痛快!!

IMG_7760

  隔天早上5:00起床 ,用完早膳後終於有機會拍到白天代天府的全貌 ,也算補齊了前幾年沒正式拍到的遺憾 .

IMG_7762 IMG_7764 IMG_7761

   第二天直接抵達台中玉玄宮 ,裡面拜的是玄天上帝 ,

IMG_7772

  廟方特別準備一些點心供香客享用 ,穀子老爸可是足足吃了兩碗米粉湯 ,難不成早餐沒吃飽??

IMG_7773

  接著來到大甲鎮瀾宮 , 雖然瘋媽祖的季節已過 ,但來此參拜的香客一樣非常之多 .

IMG_7784

  從正面踏入 ,就是想多接近一下媽祖 .

IMG_7785

  遠距離玻璃反光沒辦法看到 .

IMG_7786

  往裡面走就看到了 ,說也奇怪 ,一看見媽祖反倒讓穀子老爸整個燥熱的心平靜了下來 .

IMG_7787

  走到側門有看到另一種款式的翡翠媽祖 .

IMG_7789

  另有其它光明燈與眾神放置於另一處 .

IMG_7790

  各路神明大集合 ,也算挺有趣的 .

IMG_7791

  離開了大甲後 ,最後則趕往新竹天公壇 ,一年不見 ,天公壇旁邊多設立了一座公園 .

IMG_7798

  除了立碑外還有一座龍柱 ,抬頭望去確實讓人震撼 .

IMG_7795

  至於天公壇每年進香的最後一站都會選在這裡 ,穀子老爸則是對它並不陌生 .

IMG_7800

  大尊的神明成為儀式的先頭部隊, 蠻佩服裡面操作的人員 ,頂著大太陽悶在裡面 ,想必的揮汗如雨的操作,真是厲害!! 

IMG_7802

  所有的香客一同參拜 ,讓這次的進香劃下園滿的句點.

IMG_7803

  用完午膳後 ,東安宮廟方的人員開始打奏著樂器並且誦經 ,等到這邊結束後 ,一行人就準備要回台北了 . 

IMG_7804

  真快 ,兩天一夜的進香之旅終於結束了 ,祭拜過程中 , 穀子老爸不僅祈求眾神明能保佑老媽及家人的身體健康外 ,也希望下半年度自己的工作運勢能順利些 ,人家說有拜有保庇 ,因此若神明能聽到穀子老爸的祈求 ,那也不枉這次的進香之旅了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穀子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